close

心理學 威特利特(Charlotte Witvliet)說:「反對寬恕的錯誤論點,最常見的就是:如果你原諒了某個人,等於在告訴對方,他可以為所欲為。許多人會問,為什麼要給傷害他人者這 樣的力量?但是寬恕並不是給予對方任何力量。真正的寬恕往往伴隨著深刻地挖掘自己內在,而這麼做需要勇氣和同理心。」

 

威特利特認為,寬恕是一種「力量強大的行動,絕非脆弱而愚蠢的行為。要真正原諒,你必須先說出事情的真相,充分地加以哀悼,然後不再埋怨、憎恨,或念念不忘地過度放大事件,讓記憶不斷重演。」(引述自心光網中【關於寬恕的九堂課】)

 

在這幾天起起伏伏的狀態中,一直以為自己都是處在一種放空跟不問是非的方式來讓自己平靜,直到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才發現自以為的放空竟然是一連串的探索活動,深藏的潛意識中而不自知,有時在迴圈中,有時像是看到一點曙光,有是像是陷在濃濃的哀傷中,不斷的循環輪迴,原來,我的放空還是存有自我韃伐跟不夠絕對的誠實的情況。

 

每當有想email,傳簡訊,或是在msn上看到妳想敲妳的時候,就會想著「離開傷害妳的我,真的會比較幸福」,於是,想打擾妳的念頭就會被壓抑下來,然後看著msn跟手機不斷的掉淚。至今,我都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直到看到這段話的時候,才驚覺原來我一直無法原諒/寬恕自己,因為沒有好好的面對事情的真相(妳感到痛苦/無法繼續相處了….等這些看似相當負面的否定),然後充分哀悼。原來寬恕的真正的意義是面對之後,不再埋怨跟不甘心。而我就是還有些那一些些的不甘心,不甘心被說成壞人,不甘心少了相知相惜的人生伴侶,不甘心….很多很多曾經共同擁有的酸甜苦澀,像是剎那間被剝奪了。

 

知道寬恕的真諦跟可以努力的方向時,有種茅塞頓開的感覺,雖然仍是懵懵懂懂的還找不到對自己有用的方法而加以實施,可是至少知道了道理,可以往這方向來試試看,誠實認真面對事實的真相,用同理心接受妳的決定,才能從中獲得釋放,我曾經說過我願意用一輩子跟妳一起共度一切,似乎是在從妳離開後開始,想到這很難過可卻也是事實,還是要甘心面對。就如michelle說的反正都已經粉身碎骨了,也沒有什麼了,心甘情願似乎變的比較容易些,因為沒有了也就沒什麼可以再執著了。接下來的功課就是持續的探索內在,搞懂自己到底怎麼一回事,然後適時的給自己加油打氣。

 

我們之間的印記真的很深很深,深刻的像是鮮活的實體一直陪伴我,雖然,我知道它是虛幻的,不再存有實體而已經是記憶了,可是,我還是像在看場立體電影般的從中獲得情緒以及情感的出口,不願散場。同時,它也提供我一個充滿保護的場域,讓我在裡面盡情的與自己相處跟偷渡對妳的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f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